(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)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今天表示,總統召集的「執政決策協調會議」確有憲法上的疑義,但這是總統站到第一線直接對選民負責的公開態度,不得不選擇。

立法院全院會委員會今天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、蔡(火冏)燉人事同意權行使案詢答,時代力量委黃國昌質疑總統蔡英文召集的「執政決策協調會議」包含正副總統、行政院正副院長、民進黨秘書長、智庫執行長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等人,有沒有跨越總統在權力分立原則下的紅線?

具法學專業背景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下午受訪坦承,這樣的做法,是否合憲?容有爭議,但總統這樣做是直接對選民負責,一種公開的態度,總統等於站到第一線全部由她承擔,這是不得不的選擇。

吳秉叡說,總統必須兌現政見,因此應該徹底檢討憲法,讓憲法變得務實、可行,但因修憲門檻太高,短期內要突破門檻通過修憲的機率不太大,「因為1/4就足以杯葛」。

他表示,對總統而言,這是兩難,「執政決策協調會議」機制不敢說一定合憲或不合憲,但確實有憲法的疑義,與現行憲法的規定不完全一致,不過,中華民國憲法歷年來也沒有一個政府可以完全遵守,譬如說,國土是既有疆域,哪一位總統主政有辦法遵守,所以才會有臨時條款。

吳秉叡說,憲法必須與時俱進,如果是合意規定但現在不可行,程序上應該先修憲,問題是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是從中國大陸帶來,與台灣政治現實有很大的扞格,不碰修憲是因修憲門檻太高、太難,變成一個僵局。

記者問民進黨是國會多數,現在不討論修憲何時才能討論?吳秉叡說,會討論,他認為,修憲與公投一定跟著大選,修憲時程以此往前推算,但這僅是他個人想法。10510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ziemfmk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